教务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务快讯 > 正文
魏远竹校长召开本科教育改革与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10-13 阅读人数:

10月10日上午,魏远竹校长在东侨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科教育改革与建设座谈会。副校长谢向东、教务处处长谢新暎、相关学院院长、副院长及一线教师代表50多人共同研讨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

本次座谈会主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决策部署情况;一流专业、卓越拔尖计划、一流课程、师范专业论证、工程专业论证等推进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融合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美育、体育、劳育推进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设对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乡村振兴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教育“扶贫”“扶智”“扶志”推进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党员和师生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七大方面展开。教育与艺术学院赵峰教授、数理学院林秀清教授、化学与材料学院应少明教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章立亮教授等10位二级学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心雨、教育与艺术学院苏佳、医学院赵汉扬等一线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充分发表了对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的看法,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魏远竹校长、谢向东副校长认真听取了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与建设的建议和意见;他们边听边记,同各学院负责人和一线教师代表深入交流、了解详细情况,并现场答疑和解决问题,对各位老师代表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给予充分肯定。

魏远竹校长表示,这次座谈会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的很成功,很有成效,各位教师把教学第一线的呼声诉求、把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都充分反映出来了,并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教务处要把大家的意见认真梳理,对会上没有马上解决和答复的问题,进一步研究整改,结合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寻找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魏远竹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势、新政策、新精神和新要求,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紧紧围绕“师范性、应用性、地方性”优化人才培养,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聚焦问题导向和产出导向。要通过教研活动、集中学习、集体备课等多形式的座谈、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汇聚合力,稳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育人功能”和“德育元素”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深深地融入到教学中去,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要全力推进本科教学质量上新台阶,要深化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对本科教学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要不折不扣地把立德树人、以生为本、质量为先的教育理念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每个教职工的具体行动中。学校和二级学院要在绩效评价、资源分配等方面尽可能地向本科教学倾斜,树立正确导向,在全校上下营造重视教学、关注教学、研究教学的浓厚氛围。各部门、各学院要严格落实《宁德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意见》,主动查找存在问题和差距,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细化措施,努力提高教育教学工作实效,促进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的形成,凝心聚力、发奋图强 ,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