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宁德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细则及评价制度(试行)
发布时间: 2013-06-17 阅读人数:

(宁师院[2013] 59号 2013年6月17日)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实施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综合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学生在校学习情况的综合性总结。组织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完成毕业设计,目的在于系统地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考查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研究素养,使学生的专业素质得到提升。为确保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和毕业论文工作的质量,按照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及评价制度。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应体现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并且能够较好运用本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思维方法,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和一定研究(设计)的能力。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应加强学生的问题的发现、解决能力和知识技能应用能力的培养。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学校主管校长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级管理、层层负责。校教务处、系(部)、教研室都应重视和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指导、检查、考核和总结。

(一)教务处作为负责全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文件和指示精神;

2.制定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规定、制度、办法及要求;

3.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和协调;

4.进行日常检查和监督,组织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检查;

5.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结和考评,组织经验交流及评优报优工作;

(二)为加强系(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领导,各系(部)应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系(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系(部)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明确本系(部)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目标;

2.根据专业培养计划和教学基本要求,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实施细则报教务处批准后实施;

3.审定本系(部)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和指导教师;

4.审批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对教师、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

5.审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文献综述、开题报告;

6.对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进行督导和检查;分阶段定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和质量情况,协调处理毕业设计(论文)中的有关问题,考核指导教师的工作;

7.负责组建系(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

8.评选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9.负责做好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分析、质量分析报告和工作总结,建立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档案等;

(三)教研室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的主要任务是:选聘指导教师,对选题进行论证;督促教师对学生的指导,进度和质量的把握;组织编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指导书和参考资料;组织学生作开题报告;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答辩和成绩评定;收集、整理、保管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资料等。

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的基本要求

(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在第四学年。毕业设计(论文)的动员、选题、指导教师确定、任务书下达应在第六学期结束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规范运行,主要工作程序为:

1.教研室确定题目和指导教师,经系(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

2.公布题目并授受学生选题,各系(部)及时将选题汇总表及指导教师基本情况表报送教务处。

3.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公布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关规定及其要求。

4.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任务书,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或参考书目。

5.学生进行开题报告或开题综述。

6.指导教师认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指导,并做好指导记录。

7.各系(部)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作中期检查。

8.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批阅并写出评语和评分。

9.评阅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阅和评分。

10.系(部)答辩委员会组织实施答辩工作并评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等级。

11.根据规定将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归档,并评选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12.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各系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提出改进措施,并将选题分析、质量分析、管理工作自评及全面工作总结等有关材料报送教务处。

(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专业培养方向,切实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题目要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有一定的开拓性和创新性,并充分考虑主客观条件,做到大小适中、难易适度。不得以文献综述或文献实验替代毕业论文。课题要求每年更新。学生也可自拟课题但须经指导老师确认和系(部)批准。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原则上“一人一题”。理工科专业若课题较大可由几人共同完成,但每人必须有独立的任务并且独立撰写论文, 每个学生的论文以子课题形式或用副标题作为区别。课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若确须改变题目内容的,须经系(部)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批准,报教务处备案。

2.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设计(论文)综述、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预期目标、课题进度计划等。为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各系(部)可成立由指导教师组成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小组,开题报告经指导小组审查同意后方可开始下一步的工作。设计(论文)综述是毕业设计(论文)的一项基本功训练,要求学生在全面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写出约不低于3000字的设计(论文)综述。

3.文科毕业论文字数一般在10000字以上,理工科专业根据学科特点做出具体要求,字数一般要在8000字以上,要求内容明确、论证严密、数据正确、结论合理、层次清楚、文字通顺、图纸清晰,有独立的观点和见解。毕业设计说明书与图纸,必须符合国家制定的设计规范要求,毕业论文正文要符合一般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统一采用A4复印纸打印,并提供WORD格式文档(文件名为学号.DOC)。学生上交的毕业设计(论文)要求按照封面、中文摘要和关键词、英文摘要和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任务书、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指导老师评阅表、评阅老师评阅表、答辩记录表、成绩表的顺序装订。

4.所有学生论文必须进行答辩。各系(部)应成立答辩委员会,下设若干个由3~5人组成的答辩小组按照规定程序对学生论文逐个答辩。通过小组答辩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学生须在大组(答辩委员会)进行再次答辩。

5.毕业设计(论文)不能免修。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不及格”的学生应予重做,经重做仍不及格者不能毕业。

6.各系(部)要建立毕业设计(论文)档案管理制度,专人负责保管。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要保存五年以上,并把论文的电子文档汇总制成光盘保存。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要长期保存。

三、指导教师资格与主要职责

(一)指导教师的资格:

1.各系(部)要选聘学术水平较高且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与被指导学生的比例一般不超过1:8。

2.提倡聘请校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科研人员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但一般应由本校教师负主要责任。

3.指导教师由教研室安排,系(部)负责审查,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二)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

1.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端正学风,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育人放在首位。

2.指导教师应积极指导学生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3.按规定拟定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编写并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支持、指导学生自拟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把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报告关。

4.指导并审查学生拟定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方案及进程安排,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进度,及时指导学生解决理论上的难点和实践中的技术性问题。及时纠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不良行为,坚决杜绝学术不端。

5.重视学生文献检索和文献分析等基本功的训练,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指导学生规范地撰写论文。

6.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如实评价学生表现。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评语要明确、具体,避免千篇一律,写出的评语不少于100字。

7.认真评阅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内容,同时提出全面修改意见,指导学生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四、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一)学生修完所学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不含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必须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实践。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期间必须完成以下任务:

1.根据所接受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参考有关文献,综合应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选定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己拟定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但应征得指导教师的正式认定;由学生自己选定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应提前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报告。

2.在教师指导下,制订包括毕业设计(论文)方案分段实施时间、任务、检验方式等在内的课题进度计划。

3.按进度计划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收集整理相关研究资料,开展实验、实践或调研活动,实事求是地做好实验和实践记录。

4.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应学习、参阅有关参考文献和期刊论文,并有一定量的引文。

5.积极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接受指导教师或系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的检查和指导。

6.做好准备并按指定的时间、地点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二)毕业设计(论文)所反映的必须是学生自己的工作,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中,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求实、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真实诚信、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应该独立完成规定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毕业设计(论文)应符合有关规范要求。

五、毕业设计(论文)基本结构

前置部分:包括封面、中英(外)文摘要、中英(外)文关键词和目录页等;中文摘要一般在200-300字左右,并译成英(外)文。

主体部分:包括引言或绪言、正文、结论、致谢和参考文献等。

附录部分:设计图纸、实验所用仪器、设备性能简介,照片和翻译论文、资料的原文、计算机程序等。

结论:指导教师审阅意见、评阅人评阅意见和答辩委员会的结论性意见。

六、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

(一)评定等级

毕业设计(论文)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制评定成绩。优秀的比例一般控制在15%以内。

评定学生设计(论文)成绩时,必须实事求是,严格掌握标准。各系(部)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要把好质量关,对优秀和不及格的做认真审查,集体讨论,保证准确。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标准(有关教学系可以参照本成绩评定标准,制定符合本系(部)专业特点的成绩评定标准及实施细则,报教务处备案):

1.优秀(≥85分)

(1)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工作刻苦努力,态度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出色。

(2)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表现出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透彻,解决问题方案恰当,结论正确并有一定创建性,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较大的实用价值。

(4)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言表达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栏目齐全。

(5)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规范,能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6)原始数据收集得当,实验或计算结论准确可靠。

(7)在论文答辩时,能够简明和正确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准确深入地回答主要问题,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2.良好(75~84分)

(1)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工作努力,态度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良好。

(2)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得当,解决问题方案实用,结论正确。

(4)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言表达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楚,栏目齐全。

(5)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规范,能够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6)原始数据收集得当,实验或计算结论准确。

(7)在论文答辩时,能够简明和正确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准确地回答主要问题,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3.中等(66~74分)

(1)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工作努力,态度比较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一般。

(2)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

(3)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无原则性错误,解决问题方案比较实用,结论正确。

(4)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句通顺,条理比较清楚,栏目齐全。

(5)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规范,能够基本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6)原始数据收集得当,实验或计算结论基本准确。

(7)在论文答辩时,能够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比较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

4.及格(60~65分)

(1) 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基本遵守各项纪律,表现一般。

(2)能够在教师指导下,按时和全面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

(3)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无原则性错误,解决问题方案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结论基本正确。

(4)论文中使用的概念基本正确,语句通顺,条理比较清楚,栏目齐全。

(5)论文写作格式基本规范,基本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基本规范,基本能够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6)原始数据收集得当,实验或计算结论基本准确。

(7)在论文答辩时,能够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回答主要问题。

5.不及格(60分以下)

(1)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态度不够认真,无故缺勤时间达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者。

(2)经认定有抄袭、剽窃、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注释等学术不端行为。

(3)在教师指导下,仍不能按时和全面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

(4)毕业论文中,理论分析有原则性错误,或结论不正确。

(5)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有不正确之处,栏目不齐全。

(6)论文写作格式不规范,不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不规范,不能够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7)原始数据收集不得当,实验或计算结论不准确,不能正确使用计算机进行研究工作。

(8)在论文答辩时,不能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经答辩教师启发仍不能回答主要问题。

(二)评定办法

毕业设计(论文)必须经过“审阅”、“评阅”和“答辩”三个环节,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从不同角度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评价,分别写出评语并给成绩,最后综合评定学生的成绩。在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考核的评价中,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占50%,评阅教师评定成绩占20%,答辩成绩占30%;总成绩由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小组的意见进行最后确定。各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总体成绩一般应呈正态分布。

(三)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及推荐

各系(部)负责本系(部)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推荐工作,推荐数量不超过本专业应届毕业生人数的3%。学校组织专家对各系(部)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审,评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

各系(部)推荐参评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时,应提供以下书面材料和电子版材料各一份:

1.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或本科优秀团队设计作品推荐表;

2.毕业设计(论文)原件;

3.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排序表;

4.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语(复印件);

5.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教师评语(复印件);

6.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意见及成绩表(复印件)。

七、质量监控、保障及评价制度

(一)学校和系(部)要注重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各级督导人员的作用,对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进行监控。着重做好选题、中期工作、期终答辩三个阶段的检查工作。

(二)各系(部)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学风建设,积极倡导科学、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的优良学风,切实纠正毕业设计(论文)脱离实际的倾向,坚决杜绝毕业设计(论文)中出现的抄袭、剽窃和弄虚作假等不良现象。要切实加大改革力度,从题目来源、指导教师配备、经费投入与来源渠道、实习基地的建设、学生就业工作的安排管理等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创造和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高质高效有序完成。

(三)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的学生管理,凡缺席时间过长者,应视情节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凡在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或撰写过程中,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和直接使用他人相关内容的学生,应按国家及学校的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按零分记。

(四)对系(部)毕业设计(论文)具体的评价制度有:

1.系(部)有毕业设计(论文)的领导小组,并有专人安排落实具体工作。

2.系有(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和针对专业培养目标拟定的具体要求。

3.指导教师的资格及指导学生的数量符合规定要求。

4.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体现以下原则:

(1)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

(2)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专业实习或社会实践的热点问题;

(3)难度适中,在规定时间内学生通过努力能完成任务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4)有利于学生综合应用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

5.毕业设计(论文)组织实施扎实认真做好如下工作:

(1)编写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引导学生选题,并根据题目进行学生分组;

(3)能及时提供参考资料,指导学生检索收集有关信息的方法和途径;

(4)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具体工作;

(5)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审定,评定成绩。 

6.毕业设计(论文)的评价标准:

(1)思想性:思想观点正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与方法分析、解决问题;

(2)科学性:具有客观真理性;对研究的过程和方法做必要的交待;

(3)新颖性: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生命,设计(论文)必须有自己的独特见解,而不是人云亦云。

(4)实践性:设计(论文)立足于实践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而定题,因此论点及结果应可在实践中应用。

(5)可读性:论文应语法正确,用词准确规范,文笔生动、流畅;设计图简洁明了比例恰当、合理、可读性强。

(6)规范性:论文格式规范,有题目、作者姓名、通讯地址、摘要、关键词、正文(包括引言、本论和结语)、本论应有鲜明的论点、得力的论据和有效的论证,以及参考文献等。设计图形描绘要素及结构标注符号符合专业规范,需要说明的内容用行规语言或代号;在适当的位置写设计名称、作者及日期。

八、附则

1.本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相关用表如附件所示。

 

附件:

1.宁德师范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宁德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3.宁德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4.宁德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分表

5.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评分参考标准

6.宁德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阅登记表

7.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教师评分参考标准

8.宁德师范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记录表

9.宁德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评分标准

10.宁德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单

11.毕业设计(论文)格式


附件1

宁德师范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专业(班级)

学生姓名

课题名称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任务

××××××××(五号仿宋体-G2312,单倍行距)××××××××××××××××××××××××××××××××××××××××××××××××××××××××××××××××××××××××××…………。

纸张不够可另加页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含成果反映形式)

 

 

 

 

 

三、进度计划及指导安排

 

 

 

 

 

 

 

 

 

任务书审定日期: 日  指导教师(签字)  

任务书批准日期: 日    教研室主任(签字)  

任务书下达日期: 日  学 生 (签字)

注:本表在所报课题审查批准后由指导教师填写(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两份),经教研室主任审阅签字,一份下达给学生,一份交系(部)备查。

 

 


附件2

宁德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开题报告

学生姓名

专业(班级

课题名称

一、本课题的研究背景、意义,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尚待研究的问题

 

××××××××(五号仿宋体-G2312,单倍行距, A4纸双面打印)××××××××××××××××××××××××××××××××××××××××××××××××××××××××××××××××××××××××××…………。

 

可自行加页

 

二、完成任务的研究思路和方案

××××××××(五号仿宋体-G2312,单倍行距,A4纸双面打印××××××××××××××××××××××××××××××××××××××××××××××××××××××××××××××××××××××××××…………。

 

可自行加页

 

三、需要的主要仪器和设备等

××××××××(五号仿宋体-G2312,单倍行距,A4纸双面打印××××××××××××××××××××××××××××××××××××××××××××××××××××××××××××××××××××××××××…………。

 

 

 

课题工作的总体安排及进度

 

××××××××(五号仿宋体-G2312,单倍行距,A4纸双面打印××××××××××××××××××××××××××××××××××××××××××××××××××××××××××××××××××××××××××…………。

 

 

 

可自行加页

 

 

 

 

五、指导教师评语(建议填写内容:对学生提出的方案给出评语,明确是否同意开题,提出学生完成上述任务的建议、注意事项等)

 

××××××××(5号仿宋体,单行距,A4纸双面打印)××××××××××××××××××××××××××××××××××××××××××××××××××××××××××××××××××××××××××…………。

可自行加页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五、系(部)意见:

 

系(部)(盖章)

说明:开题报告应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撰写。在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开始二周内完成,交指导教师审阅,并接受学校和系(部)检查。


附件3

宁德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专业

系(部)

毕业论文进展情况、主要工作内容:

 

 

 

学生(签字):

年 月 日

以下为指导教师填写

开题情况与

进展情况

文献综述、

开题报告

完成情况

已经完成

基本完成

没有完成

文献综述

开题报告

学生是否按时提交毕业论文开题报告

是□  否□

学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中拟定的初步方案是否合理、可行

是□  否□

学生开题准备是否充分,开题报告内容填写详细、完整

是□  否□

学生从事论文时间充足,能每周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是□  否□

学生按规定完成论文进度,工作状态良好

是□  否□

主要存在的问题:

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指导教师(签字)

系(部)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4

宁德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设计 (论文)指导教师评分表

专业、班级

学生姓名

课题名称

指导教师评语:

要求:根据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结合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的工作态度和工作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论文)的质量,设计(论文)的创新性、实用性及学术性,书面表达能力和外语水平,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实事求是地写出不少于100字的评语。

 

 

 

 

 

指导教师(签名):

可否提交

小组答辩

可以

不可以

评定成绩

(按50%折合后计入)

注:1、本表用钢笔填写(字迹须清晰)或电脑打印,要求在在答辩前完成并交给答辩小组组长;答辩工作结束后由答辩小组组长交系里汇总,装入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袋。

2、各系(部)可根据本参考标准制定适合本系(部)专业特点的评分细则,报教务处备案。

 


附件5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评分参考标准

项目

评价指标

满分值

得分

工作态度

与工作量

①按进度圆满完成任务;②工作量饱满;③工作努力,遵守纪律;④严守学术规范,作风严谨务实。

20

文献综述与外文摘要

①能独立查阅文献和从事其它形式调研,文献数量和范围符合要求;②具有收集、整理各种信息及获取新知识的能力;③文献综述撰写规范,评述科学;④外文摘要符合要求,译文准确,质量好。

10

开题报告

选题依据科学,研究的内容和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合理可行。

10

研究水平与实际能力

①能熟练掌握和运用所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解决相关理论和实际问题;②实验设计合理,有详细的原始实验数据记录或工作记录,并能正确的分析和处理数据,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③论点正确、鲜明,中心明确,阐述清楚,对研究的问题有较强的分析和概括能力,论据充分,材料观点统一。

25

论文撰写

①论文结构严谨,层次清晰,结论正确,技术用语准确;②行文流畅,语句通顺;③论文格式符合规范要求;④图表完备、整洁,符号统一,编号齐全。

20

学术水平

①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或应用价值;②对与课题相关的理论或实际问题有新的见解,有一定的创新。

15

总分

100

 


附件6

宁德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设计 (论文)评阅登记表

专业(班级)

学生姓名

课题名称

评阅教师

姓名

职称

评阅教师评定成绩(按20%折合后填入)

得分

评阅教师评语:(对设计/论文的质量、撰写规范等方面实事求是地写出不少于100字的评价,本提示阅后请删除)

 

 

 

评阅教师(签名):

可否提交

小组答辩

可以

不可以

评阅完成日期

注:1、评阅人必须具备指导教师资格,且对自己指导的或参与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采取回避制度。凡发现抄袭、剽窃、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注释等学术不端行为者将其设计(论文)退回指导老师。

2、本表由用评阅教师用电脑打印并签名,要求在在答辩前完成并交给答辩小组组长;答辩工作结束后由答辩小组组长交系里汇总,装入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袋。

3、各系可以参照以下的考核指标,制定符合本系专业特点的评阅考核标准及评分实施细则并报教务处备案。

 


附件7

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教师评分参考标准

指标

分值

评 价 要 素

评分参考

得分

选题

15

选题有较大理论意义、现实意义或实用价值,有新意

12—15分

选题有一定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7—11分

选题缺乏新意或脱离生产实践,价值不大

7分以下

文献综述

15

有比较完善的文献综述,能全面地反映该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归纳总结正确。

12—15分

有文献综述,基本能反映该学科发展的状况

6—12分

缺少文献综述

6分以下

调研论证

20

工作量饱满,研究方案和手段科学和理,论点鲜明,论据确凿,有说服力

18-20

工作量饱满,研究方案和手段科学可行,论点正确,论据可靠,有一定的说服力

15—17分

工作量较为饱满,研究方案和手段科学较为可行,有一定的研究材料和依据,但论文缺乏一定的深度

11—14

能对观点进行一定的论述,但工作量较少,基本观点有错误或主要材料不能说明观点

10分以下

论文撰写质量

20

结构严谨,逻辑严密,语言流畅;表达准确、简明扼要;层次清晰,重点突出,注重现代技术进行文字和图像的处理,论文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

18—20分

论文结构合理,层次比较清楚,文理通顺,基本达到规范化要求

15—17分

论文结构基本合理,符合逻辑,文章层次分明,语言通顺、准确、达到规范化要求尚未达到上述要求

11—14分

论文结构有不合理部分,逻辑性不强,文题不符,或文理不通,有抄袭现象,达不到规范化要求

10分以下

学术水平与创新

30

对研究的问题有深刻的分析和独到见解,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实用价值

25—30分

对研究的问题有深刻的分析和自己的见解,有一定新意,有一定的学平或实用价值

21—24

对研究的问题进行了较为认真地分析,能理论联系实际,但自己的见解不多。

14—20

论文观点错误,或不能说明观点

13分以下

总分

附件8

宁德师范学院毕业设计 (论文)答辩过程记录表

专业(班级)

 

学生姓名

学号

指导教师姓名

职称

课题名称

答辩小组

教师签名

答辩时间

答辩地点

答辩成绩

(按30%折合后计入)

答辩评语

 

 

 

 

 

 

 

答辩小组组长(签名):

 

答辩委员会

 

 

 

 

 

答辩委员会主任(签名):

答辩过程纪录

提示:

记录工作介绍情况;

至少记录3个教师提出的问题及学生回答的具体内容;

记录和记录人签名全部手写;

本栏纪录内容请在本表背面或用附页书写。

 

 

 

 

 

 

记录人(签名):

 

注:1 本表由答辩小组交系里汇总后装入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袋。

2.各系(部)可参考本标准制定符合本系专业特点的的答辩评审评分标准及评分实施细则并报教务处备

 

 

 

 

 


附件9

宁德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评分标准

序号

审阅项目

满分

得分

1

报告内容

能够反映出是学生自己所做的工作,报告思路清晰,自述清楚,重点突出;

组织和表达能力强,概念清楚,论点正确;;

方法、方案正确,分析归纳合理;

结构严谨,设计(论文)有学术或应用价值。

35

2

报告过程

准备工作充分,具备必要的报告资料;

报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10

3

答辩

回答问题论据充分,基本概念清楚,主要问题回答简明、扼要、准确;

能用所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设计中的有关问题。

45

4

创新

对前人工作有所改进、突破,有独特的见解。

10

100

 

 

 

 


附件10

宁德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设计 (论文)成绩单

专业(班级)

 

学生姓名

学号

课题名称

指导教师

评定成绩

(满分50分)

指导教师

姓名

职称

评阅教师

评定成绩

(满分20分)

评阅教师A

姓名

职称

评阅教师B

姓名

职称

答辩评定成绩

(满分30分)

答辩小组

组长签名

毕业设计

(论文)

成绩等级

答辩委员会

主任签名

 

备注本表用钢笔填写(字迹须清晰),经答辩委员会主任签字确认后装入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袋。

 

 

填表人(签名):

 

 

 


附件11

宁德师范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

 

 

标题名称(一号黑体字)

一行排不下可排两行

 

院 系 :

专业(班级):

姓名

学号:

指导教师:

职称:

完成日期:

宁德师范学院教务处制


摘 要(居中,小二号黑体

×××××(一般在200字左右,摘要内容用小四号宋体字书写,每行与冒号对齐;行距为固定值22)×××××

关键词:×××××(一般为3-5个左右,关键词内容用小四号宋体字书写,每行与冒号对齐;行距为固定值22磅;关键词之间用分号相隔。)×××××

注:

格式模板中的说明(括号中的内容),在参阅后请删除。

中文摘要及关键词项目排版要求:中文摘要及关键词项目要求独占一页。摘要两字用小二号黑体字居中书写,上空1.5行,下空1行;摘要内容用小四号宋体字书写,每行与冒号对齐,行距为固定值22磅;关键词三字用四号黑体字顶格书写,关键词内容用小四号宋体字书写,每行与冒号对齐;行距为固定值22磅。

 

Abstract(居中,小三号Arial Black字体)

abcdefghijk(英文摘要内容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书写,每行与冒号对齐;行距为固定值22磅)×××××

Key words小四号Arial Black字体)abcdefghijk(英文关键词内容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书写,每行与冒号对齐;行距为固定值22磅;关键词之间用分号相隔)×××××

注:

格式模板中的说明(括号中的内容),在参阅后请删除。

文摘要及关键词项目排版要求:英文摘要及关键词项目要求独占一页。摘要内容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书写,每行与冒号对齐,行距为固定值22磅;Keywords用小四号Arial Black字顶格书写,关键词内容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书写,每行与冒号对齐;行距为固定值22磅。


 

目 录(小三号黑体字,居中)

(目录与目录内容之间空一行)

1 引言(或概述)(作为正文第一章,一级标题小四号加粗宋体字)………………………P

2 ×××××× (正文第二章标题,一级标题小四号加粗宋字)……………P

2.1 ×××××× (正文第二章第一节标题,二级标题小四号宋字)…………P

2.1.1×××××× (三级标题小四号宋字)………………………………………P

2.1.2×××××× (三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字)……………………………………P

2.2 ×××××× (正文第二章第二节标题,二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字)………P 2.2.1××××××(三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字)…………………………………P

2.2.2××××××(三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字)……………………………………P

2.2.3××××××(三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字)……………………………………P

2.3 ×××××× (正文第二章第三节标题,二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字)………………P

3 ×××××× (正文第三章)…………………………………………………P

3.1(正文第三章第一节标题,二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字)…………………………P

3.2(正文第三章第一节标题,二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字)…………………………P X ×××××× (正文第X章)……………………………………………………P

X 结论 …………………………………………………………………………………………P

致谢……………………………………………………………………………………P

参考文献 ……………………………………………………………………………

附录A ××××(必要时)……………………………………………………………

附录B ××××(必要时)…………………………………………………………

附录C ××××(必要时)…………………………………………………………

注: 目录按三级标题编写(必须与正文标题一致),要求层次清晰。

格式模板中的说明(括号中的内容),在参阅后请删除。


中文题目(居中)

1 引 言(或概述)“引言”或“概述”两字之间空两字距离,

(正文一级标题排版格式要求:用小三号黑体字居中书写,标编序号与标题名称间空一字距离,上、下各空1

1.1 空半字距离×××(正文二级标题)×××

(正文二级标题排版格式要求:用四号黑体字顶格书写,上、下各空1行,标题编号与标题名称之间空半字距离)

正文内容(正文内容排版格式要求:用小四号宋体字书写,行距为固定值22磅;首行缩进两字)

1.1.1 空半字距离×××(正文三级标题)×××

(正文三级标题排版格式要求:用小四号黑体字书写,缩进两字;上、下各空0.5行;标题编号与标题名称之间空半字距离

正文内容(正文内容排版格式要求:用小四号宋体字书写,行距为固定值22磅;首行缩进两字)

空半字距离)×××(正文四级标题)×××

(正文四级标题排版格式要求:用小四号宋体字书写,缩进两字;正文接后,小四号宋体字书写,行距为固定值22磅)

空半字距离)×××(正文五级标题)×××

(正文五级标题排版格式要求:用小四号宋体字书写,缩进两字;正文接后,小四号宋体字书写,行距为固定值22磅)


致 谢 (两字间空两字距离)

致谢内容(致谢排版格式要求:“致谢”按一级标题要求书写,但不用标题编号,

两字之间空两字距离;致谢内容的排版要求与正文内容的排版要求相同,即用小四号宋体字书写,行距为固定值22磅;首行缩进两字)

参 考 文 献

(参考文献排版格式要求:“参考文献”按按一级标题要求书写,但不用标题编号,每字之间空一字距离;参考文献内容中的汉字用小四号宋体字书写,标点符号及英文字母必须在英文状态下输入,字体为Times New Roman;行距为固定值18磅;参考文献首行顶格书写序号与后面内容之间要空一格,文字换行时与作者名第一个字对齐)

各类参考文献著录格式举例如下:

期刊中析出的著录格式:[序号](空一字间距)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如:

[1] 王海粟.浅议会计信息披露模式[J].财政研究,20 04(11):56-58.

[2] Des Marais D J,Strauss H, Summons R E, et al.Carbon isotope evidence for the stepwise oxidation of the Proterozoic environment [J].Nature,1992,359:605-609.

专著著录格式:[序号](空一字间距)主要责任者.书名[M].版本项(第一版不注),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份.起止页码.

普通图书著录格式举例:

[3] 唐绪军.报业经济与报业经营[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9:117-121.

专著中的析出文献著录格式举例:

[4] 盛炜彤.我国人工林的地力衰退及防治对策[M]∥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杉木人工林集约栽培研究专题组.人工林地力衰退研究.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2; 15-19

译著著录格式:[序号](空一字间距)作者.书名[M].译者,译. 版本项(第一版不注),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份.起止页码.如:

[7] Trehane P, Brickell C D, Baum B R,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1995[].向其柏,臧德奎,.第六版.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

会议论文集著录格式:[序号](空一字间距)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A].(英文用In):主编.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如:

[8] 张佐光,张晓宏,仲伟虹,等.多相混杂纤维复合材料拉伸行为分析[A].见:张为民编.第九届全国复合材料学术会议论文集(下册) [C].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6.410-416.

报纸文章著录格式:[序号](空一字间距)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如:

[9] 丁文祥.数字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中国青年报,2000 -11-20(15).

学位论文著录格式: [序号](空一字间距)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D].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如:

[10] 金宏.导航系统的精度及容错性能的研究[D].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控制系, 1998.

报告著录格式:[序号](空一字间距)主要责任.文献题名[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如:

[12] 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国际、国家标准著录格式:[序号](空一字间距)标准代号,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如:

[13] 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专利文献著录格式:[序号](空一字间距)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发布日期.如:

[14]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中国专利:8810560781983-08-12

电子文献献著录格式:[序号] (空一字间距)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 发表或更新的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如:

[15] 萧钰.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EB/OL].(2001-12-19)[2002-04-15]. 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16] Scitor Corporation. Project scheduler[CP/DK]. Sunnyvale, Calif.: Scitor Corporation, 1983.

关于参考文献的其它未尽事项可参见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

注:

一、格式模板中的说明(红色或蓝色字体表示),在参阅后请删除。

二、关于正文中的插表与插图的排版要求:

1、插表

表格的边框:表格一般采取三线制,不加左、右边线,上、下底为粗实线(1磅),中间为细实线(0.75磅)。比较复杂的表格,可适当增加横线和竖线,表格外框线为1.5磅粗线。表的编排,一般是内容和项目由左向右横读,数据依序竖排。

表格内容的填写要求:表格内数字应正确无误,书写须上下对齐;数字空缺的格内加“-”字线(占2个数字位置);相邻栏内的数值相同时,不能使用‘同上’、‘ 同左’以及其它类似用词,应一一重新标注。表格中各栏都应标注量和相应的单位。表格内的文字说明,起行空一格,转行顶格,句末不加标点。

表格在正文中的排版要求:

表格应有表名和表序,插表的表序一般按章编序,如第二章第一个插表用“表2-1”表示;表序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跃。表名中不得使用标点符号,表名后也不加标点。表序与表名用五号黑体字书写(表序后空一字距离书写表名),居中置于表的上方;上、下各空0.5行。表格内容用五号字居中书写(汉字用宋体字,数字和字母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表格位于正文中引用该表字段的后面。表格允许下页接写,接写时表题省略,表头应重复书写,并在续表的右上方标注“续表×-×”字样。

2、插图

正文中的插图主要包括曲线图、构造图、示意图、图解、框图、流程图、记录图、布置图、照片等。选图要力求精炼。插图应与文字紧密配合,文图相符,内容正确。

制图标准

插图应符合国家标准及专业标准。

机械工程图:采用第一角投影法,严格按照GB44574460-84, GB131-83《机械制图》标准规定。

电气图:图形符号、文字符号等应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

流程图:原则上应采用结构化程序并正确运用流程框图。

对无规定符号的图形应采用该行业的常用画法。

照片图(黑白或彩色)应是直接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或原版照片粘贴,不得采用复印方式。照片应主题突出,层次分明,清晰整洁,反差适中。照片采用光面相纸,不宜用布纹相纸。

图题及图中说明

每幅插图均应有图题(由图号和图名组成)。图号一般按章编序,如第二章第一图的图号用“图2-1”表示;图号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跃。仅有只有一图时,在图名前加‘附图’字样。图中若有分图时,分图号用(a) (b)(c)……标注在各分图之下。图题置于图下方居中处。有图注或其他说明时应置于图题之上(小五号宋体字)。引用图应说明出处,在图题右上角加引用文献号。

结构装置图中的各个设备零件及其编号,应在图下一一对照说明。有数字标注的坐标图,必须注明坐标单位,纵坐标的单位要横写;如标值数据跨度大,可用对数表示,也可将坐标断开。图中各部分说明应采用中文(引用的外文图除外)或数字项号,各项文字说明置于图题之上(有分图题者,置于分图题之上)。

插图的排版要求

插图在排版时要求先见文,后见图。插图与其图题为一个整体,不得拆分于两页。插图处的该页空白不够放置该图整体时,可将其后的文字部分提前排写,而将图移至次页最前面。图题用五号黑体字书写(图号和图名之间空一字距离书写图名),居中置于图的下方;上、下各空0.5行。图内文字均用五号宋体字书写。


附件12:

宁德师范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评估指标表

评价项目

评估标准

检查方法

评估等级

A

C

A

B

C

D

(一)

组织

管理

综合管理文件

具有符合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的相关管理文件

有关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的管理文件不够完善

查阅管理文件

对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

制定了关于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的规定

有相关规定

查阅相关文件

评分标准

有科学合理的评分标准

有评分标准

查阅评分标准

管理人员

有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组织机构和专职人员,有相应的岗位职责

有专兼职工作人员

查阅人员名单、岗位职责

(二)

物质

条件

基本条件

仪器设备、计算机、实验器材、场地、经费等条件能满足毕业设计(论文)要求

仪器设备、计算机、实验器材、场地、经费等条件能满足毕业设计(论文)要求

检查毕设场地、有关报告

(三)

指导教

师队伍

指导教师结构

指导教师队伍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

指导教师队伍职称、学历结构基本合理,有一定的教学、科研水平

查阅指导教师名单、职称、指导学生数

 

指导教师数量

指导教师数量足额到位,满足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要求

指导教师数量基本满足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要求

(四)

过程

管理

审题程序

有明确的选题原则和规范的审题程序

有选题原则和审题程序

查阅相关资料

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有安排,有总结,效果好

开展了中期检查

查阅任务书、开题报告、信息卡、期中小结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毕设答辩组织规范有序,执行情况好

组织安排答辩工作

参加现场答辩,查阅有关文件、记录材料

成绩分布

以专业为单位的成绩统计,方法科学,成绩符合正态分布

有成绩统计

查阅成绩统计表

总结、归档

材料总结、归档有序

有总结材料并归档

查阅有关资料

(五)

毕业论文(设

计质量)

选题质量

按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要求,选题质量高

基本符合有关要求

查毕业设计(论文)

论文水平

综合运用知识、设计(实验)能力强,有一定创新能力

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有一定的设计(实验)能力

查毕业设计(论文)

文本结构

文本结构合理,图纸质量好,设计说明书撰写水平高,规范化程度高

文本结构基本合理,图纸质量一般,设计说明书撰写水平一般,规范化程度基本符合要求

查毕业设计(论文)

 

评估说明:1、本方案二级指标共15项。2、每项指标的评估等级为A、B、C、D四级。3、每项指标的评估标准给出A、C两级,介于A、C之间的为B级,低于C的为D级。4、综合评估结论:优秀:A≥11 C≤2, D=0; 良好:A+B≥11, D≤1; 合格: 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