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务快讯 > 正文
喜讯:我校4个学科入选2017年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 2018-01-09 阅读人数: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建设名单的通知》(闽教高〔2017〕44号)文件精神,我校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教育学(数学学科教学)3个学科成功入选2017年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立项名单,机械工程1个学科成功入选2017年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培育名单。本次成功入选标志着我校升本以来学科建设工作的重大突破。

生物学应用型学科紧贴宁德市“茶乡、菌都、药城和水产大市”的地域特色生物资源和产业发展,构建了服务地方的闽东资源生物产业专业群,坚持研究与应用结合,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人才培养顺应地方生物产业发展需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型学科紧密结合宁德市支柱产业,具有较好的服务地方基础,学科方向设置合理,分别对应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环境治理,切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以及宁德环境保护需求,构建了服务地方的特色化工材料专业群,学科发展前景较好;教育学(数学学科教学)应用型学科是我校的优势学科,在省内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在全国同类高校中成绩突出,师资力量强,研究成果突出,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特色鲜明;机械工程应用型学科以服务闽东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为目的,整合了电气工程、计算机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等相关联的学科资源,以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学队伍,具备鲜明的地方特色,构建了服务地方的电机电器智能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将成为立足闽东、辐射海西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建设工作是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有效提升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水平和整体办学实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举措。2017年我省首次评选省级应用型学科建设项目,我校将以入选的4个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建设项目为契机,不断加强学科方向、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平台等方面的建设力度,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朝着建设“较高水平、特色明显的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的战略目标努力迈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建设“六新大宁德”、弘扬“闽东之光”,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