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务快讯 > 正文
我校召开在线教学分析研判与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02-22 阅读人数:

 2月21日上午,我校在东侨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在线教学分析研判与工作推进会。校长魏远竹、副校长谢向东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信息化建设与实验室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谢向东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谢新暎通报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线教学试运行周前三天的总体情况,分析了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推进做了具体安排。相关二级学院汇报了本单位在线教学试运行周的开展情况。

 会议对在线教学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展开了充分探讨。谢向东在讨论中强调,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加强沟通、通力协作,及时与平台技术人员沟通反馈,不断优化校本SPOC教学平台的性能;各教学单位要加强与本单位师生的沟通和指导;授课教师要认真学习SPOC平台的使用方法,熟练掌握平台的各项功能,提前做好教学资源准备和新形态的网络在线教学设计,按教学需要建立在线班级群、发布课程公告、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做好对学生细致耐心周到的个性化学习辅导。

 魏远竹校长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如何更好地推进下一步的在线教学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第一,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贯彻落实好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有关要求,依托各类在线教学课程平台及其他有效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以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第二,各二级学院和教务处要按照分类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引导任课教师采取灵活多样、切合我校实际和各门课程特点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既要避免一刀切,又要注重在线教学的质量;第三,教务处、信实中心和各二级学院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在线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收集、反馈、沟通、衔接,做到及时发现和及时解决问题,以提升在线教学效果;第四,学校相关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和在线课程平台的技术人员要通力合作,切实做好在线教学的各方面服务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在线教学氛围;第五,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衔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并努力帮助学生解决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六,要切实把好在线教学的课堂纪律关,任课教师应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抓好课程思政工作,在讲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传播正能量。

 据统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前三天我校应开展在线教学课程949门次,其中在校本SPOC平台授课765门次,占比80.61%,在其它平台或软件线上开课179门次,占比18.86%%,任课教师应用平台结合课程QQ群或班级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灵活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线教学的比率较高且整体教学效果正稳步地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