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务快讯 > 正文
魏远竹校长一行莅临教务处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9-28 阅读人数:

9月27日上午,校长魏远竹教授率队莅临教务处调研指导工作。副校长谢向东教授、党政办主任高春晗、人事处处长林启法陪同调研,教务处副处长谢新暎、蔡永香及各科室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谢新暎从教务处基本情况、暑期至今主要完成工作、本学年重点工作计划、存在困难及希望学校帮助解决的问题作了全面汇报,并详细汇报了我校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规范管理、教学成果申报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蔡永香就修订、完善校院二级教学管理相关制度等工作作了简要汇报。高春晗、林启法分别从党政办、人事处的职能业务角度出发,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谢向东在讲话中指出,魏校长本学期调研工作第一站莅临教务处,充分体现教学中心地位,要进一步弘扬学校在长期办学历史中形成的“以教学为中心”的优良传统。一要锐意改革创新,同时要规范管理、抓好质量,抓好教学常态,充分体现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二要加强教师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配合完善“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认定制度,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实践教学能力,以更好地适应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深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三要关注教与学,特别要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四要强化目标管理,注重宏观管理和调控,特别要加强高教研究,对专业建设规划等工作要有中长期的思考。

魏远竹校长充分肯定教务处在学校升本以来,特别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等各项评估工作及评估整改工作中所作的努力和取得成绩,并对汇报中提出的困难、问题和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他指出,教务处作为教育教学管理部门,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教学的中心地位;我校以教学型为主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结合自身特点,与时俱进的学习、借鉴、吸收省内外兄弟高校教学管理经验,注重教学研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二要体制机制上加强政策制度完善,强化内部管理,通过主动设计和多部门沟通,积极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建言献策,在现有编制内合理进行人员配置,充分调动现有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学习,团结协作,发挥团队整体效能;三是教学管理要规范化、精细化,要以系(部)调整、二级学院设立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完善教学管理相关制度,逐步形成适合我校教学运行的二级管理制度,并使严格的管理形成常态,常规化的工作形成程序化,并朝着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努力,充分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了解教学管理全过程中存在的各类大大小小的问题,拿出针对性更强、更具体、更科学的解决方法。四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要着眼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推进专业群建设工作,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五要扎实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审核工作,要加强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和监督,强化校外专家论证,以推进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地方产业人才需求的紧密对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全体同志将认真贯彻落实魏校长的指示,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