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务快讯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总决赛承办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2-05 阅读人数:

2017年12月1-3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我校东侨校区顺利举行。学校高度重视大赛组织工作,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赛前亲自部署、检查,比赛期间亲临赛场检查指导,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所有比赛项目于3日上午圆满完成。3日下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颁奖仪式。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谢友平、调研员游金茂,宁德市教育局副局长章彩华,我校校长魏远竹、副校长谢向东,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郑晓生,各参赛学校领队、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以及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仪式。

本届大赛设中学、小学和幼儿三个组。中学组设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初中英语、初中物理、初中化学、初中生物、初中思想政治、初中历史和初中地理等9个组,小学组设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等2个组,幼儿组设幼儿教学2个组。大赛共分为校级预赛和省级决赛两个阶段。在校级预赛的基础上,全省共有21所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高校总计186名选手参加了总决赛,其中幼儿组总决赛122日在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其余学科决赛在我校举行。总决赛包括教学设计、模拟课堂教学和专家问答三个环节,主要考察参赛者教学设计能力、驾驭课堂教学能力以及应用现代教育理念、学科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经过两天时间的激烈角逐,最后决出一等奖19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94名,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宁德师范学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闽南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我校选派12名选手参赛,其中来自化学与材料学院、数理学院和教育与艺术学院的汤远芳、吕婧贤和陈荣三名参赛选手分别在初中化学、初中数学、小学语文三个学科组中荣获一等奖,另有6名选手获得二等奖,2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在颁奖仪式上,大赛评委代表、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中文科主任、省级学科带头人、教育部课程中心教材培训专家卓巧文老师代表大赛评委团对本届大赛进行点评,她既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改进的建议。

我校2014级化学专业汤远芳同学代表所有参赛和获奖选手上台发言,她感谢省教育厅和学校为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学习与交流、体验与成长、付出与努力是她参赛的最大收获。

魏远竹校长代表承办学校感谢省教育厅的充分信任、支持和肯定,对在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院校和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介绍了我校师范生培养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同时希望全省各所培养师范生的院校,以每年一届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为重要载体和契机,不断地加强师范生专业技能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努力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以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的目标。

最后,谢友平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大赛各高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选拔优秀选手;赛事工作组织规范有序,专家评委评判公平公正;参赛选手表现优异,充分地展示了我省高校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技能,展示了我省高等师范教育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各有关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本次竞赛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和成绩,并寻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转变办学理念,围绕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推进培养模式和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突出教学实践,强化技能训练,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师范生培养质量,以真正地达到“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他鼓励参赛选手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人生目标,在专业学习和教育教学实践中注重师德养成,努力成长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新福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颁奖仪式现场,我校学生现场献唱了《老师,感谢有你》;口琴协会带来了《宫崎骏组曲》演奏;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学生陈迟、崔丹朗诵了李益长老师创作的《滴水穿石闽东情,同心共筑中国梦》,会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一项提高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的重要赛事,是参赛选手展示师范生综合素质和教学技能的舞台,也是对培养师范生的高校重视学生基本技能训练和推进人才培养的一次检验,对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各有关高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师范生开展校级选拔赛。作为承办单位,我校在省教育厅和校党委的指导下,师生齐心协力,精心准备,做好大赛的各项组织服务工作,努力为参赛的各校师范生构筑磨砺技能、交流学习和展示技艺的平台,为省内各兄弟院校搭建沟通友谊、加强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桥梁。

 

 

 

15AD0

 

 

 

 

 

1296D

 

153DB